学习辅导

《习近平著作选读》导读

发布时间 : 2023-06-29                浏览次数 :

陈理

2023年06月29日08:1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编辑出版了。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强调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习近平著作选读》每一篇著作都非常重要,需要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尤其是全书开卷篇中共二十大报告更要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学深悟透,这对于全书学习将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选取几个比较大的角度切入带动全书的学习。

一、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要抓住一个主题,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的主题。通过研读可以发现,全书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内容,是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贯穿起来的。也可以说,这部著作各方面内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不同领域的展开。

(一)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是第一卷收入的《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集中论述的第一个重大问题。强调关于党的领导,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等,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

从选读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对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是旗帜鲜明、一以贯之的,一再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上,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外地调研,就公开亮明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原则立场,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宝贵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穿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始终,也贯穿《习近平著作选读》全书,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

(二)深刻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集中论述的另一个重大问题,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外形势变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的重大发展。

一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集中体现,是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概括了关于新时代“五个是”的科学内涵,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特征。这意味着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为我们党正确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科学制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针政策,提供了坚实依据。

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许多突破性的新发展。比如,在政治保证方面,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在关系。在总目标、总任务、战略步骤方面,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方面,把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总体安排和总抓手。还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等。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许多标志性的新成就。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共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全面系统总结。从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重大成就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证,也是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要聚焦的核心内容和落脚点。

二、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要抓住一个核心,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的核心内容,在全书中占有突出重要的位置。

(一)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内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居于统领位置的核心内容。比如,“十个明确”第一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个重大论断,深刻揭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科学回答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问题。第一个明确在“十个明确”中居于统领地位,是统领其他九个明确的。

“十四个坚持”第一个坚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第一个坚持在“十四个坚持”中居于统领地位,是统领其他十三个坚持的。

“十三个方面成就”第一个方面,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成就,强调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一个方面在“十三个方面成就”中居于统领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成就,也是新时代取得各方面重大成就的最根本原因。

(二)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著作选读》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但所有方面内容都九九归一,根本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每个领域工作都是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起,又最终落脚到强化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统领并贯穿于全书各个方面。书中不仅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样的专门著作,也有中共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的全面部署,以及在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中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许多重要论述,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三)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第一卷收入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第二卷收入的《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开门见山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习近平总书记还创造性地提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是有很深的考虑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四)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选读许多著作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的。比如,明确提出《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各级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作风》《守纪律,讲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尤其是中共十九大、二十大报告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门部分,等等。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三、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要抓住两个大局,这就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经常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从选读可以看到,胸怀两个大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一)深刻理解把握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是胸怀两个大局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中,第二个明确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引领作用、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命题,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是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总任务而精进展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并一再强调,只有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从选读可以看到,抓发展、抓经济建设在新时代党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占有突出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等重要职务,并建立起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经常审议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加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等重要体制机制,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这部著作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光辉历程。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重大命题,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目标引领,并相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比如,明确提出《经济工作要适应新常态》,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明确提出《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提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明确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与此同时,针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经济工作中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重要的位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采取超常举措,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另一方面突出创新的引领作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明确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等。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高度自觉,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这部著作为我们全景式地展现了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复杂变化以及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在全面回答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中,为中国经济巨轮掌舵领航,在惊涛骇浪中穿越一个个急流险滩,劈波斩浪,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集中体现了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强大威力。

(二)深刻理解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一个重大论断,为我们如何全面辩证看待这个大变局,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概括地说,要看到百年变局带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风险。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百年变局所蕴含的新的机遇,要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等世界发展大势。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全面辩证看待和把握这个百年变局,为统筹两个大局,增强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奠定坚实基础。

(三)深刻理解把握胸怀两个大局,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交融交汇带来的错综复杂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改革发展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保持战略定力,是胸怀两个大局、正确把握历史前进和世界发展大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勇毅前行的光辉典范。

比如,在科学应对百年变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我们如何胸怀两个大局,辩证看待百年变局带来的变化,做好自己的事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关于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会议上首先提出来的。同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集中论述了面向未来,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并解释了其主要考虑。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这就需要根据新的形势,对过去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做法进行相应的调整。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集中论述了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它可以使我国经济在新发展阶段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总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反映的新时代十年的辉煌历史,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同走过来的。书中深刻分析和论述的许多内容,是我们一同遇到过、一同思索过、一同实践过的,同我们的距离最近,读起来倍感亲切和振奋,能够引起许多共情和共鸣,解开我们曾经的许多疑惑,给我们许多重要启迪,更给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力量和科学指引。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更加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本文为作者在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课稿,有删节)

链接:http://ztjy.people.cn/n1/2023/0629/c457340-40023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