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地科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 : 2023-05-08                浏览次数 :

5月5日下午,地科学院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六次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相关内容,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六章开展专题研讨。该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杨全辉主持学习会。

会上,副院长韩登林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六章相关内容。

聚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班子成员开展专题研讨。

韩登林表示,通过学原文读原著,进一步明确了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任务。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副院长李强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进一步加大专业和课程建设力度,加强教学团队和课程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培养方案“全更新”、教学大纲“全修订”、课程思政“全覆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院长吴楠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根据新时代党对高等教育要求,聚焦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学科发展步伐,不断强化创新人才培养。

副院长丁四兵谈到,高校是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重要聚集地。要进一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优先发展体系,为人才搭建发展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党委副书记冯舒说,要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聚焦“五个思政”、推进“三全育人”,不断完善“育在长大”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院长胡明毅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教育、科技和人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依赖于人才,人才依托于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推进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中担当作为。

院党委书记杨全辉强调,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明确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激发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坚持自由探索和服务战略需求相结合,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引导师生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在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在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全面服务支撑能源行业产业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地科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